【左担道】与哈案无关:优越性葬送了六警察和林公子?

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

【左担道】与哈案无关:优越性葬送了六警察和林公子?

作者:左担道
在路边吃烧烤。因为某种原因,朋友和摊主发生了矛盾。所谓酒状英雄胆,一个朋友将一个酒瓶摔在地上碎了。本来就是年轻气盛,这是从邻桌站起来一群人,因为大家经常在这里用餐,所以都知道这是老板的朋友。

当然这场结局,是可以想象的,我们都被这帮刺龙画凤的家伙,用板凳桌子修理了一顿。我们这帮伤残兵士,多亏一个胆小的家伙,用电话拨了110,虽然警察同志来了,那帮伙计也早就无影无踪,其实这次事端源于老板的肉串的质量,但朋友摔瓶显然会被人误以为小混混,当然我也不愿意解释,但我肯定哥们儿绝对没有做过什么违法的事情,都是夹着尾巴做人,老老实实的上班族。

警察与这家老板关系,据知情人说还是不错,至少对于我们这些扔到人堆里就要无影无踪的人来说,在警察那里显然无法混个脸熟。

老板和警察都被带到了警局。在警局中我们每个人都接受了审讯。所以受伤的都是我们,我们称那些打人的家伙,就是老板的朋友,但老板矢口否认。而警察同志的问题更让我哭笑不得,他说:“老板说不认识他们,你们有什么证据说他们是老板的朋友?”

是啊?我们有什么证据?如果我们能拿到证据还要你们警察做什么?当然这话我并没有说,在问我单位的时候,虽然我说了自己是本市的一个小报的记者。看来这位警官对我态度还算是和谐。并没有大声斥责。而我那几个朋友显然没有我那么幸运。最终吃了个哑巴亏,并被留守了一夜。其实感觉很可笑,打人的跑了,被打的倒是被警局限制了身份自由。

作为记者的身份每次拜访警局,都能获得笑容相待,然而每当以一个陌生身份的人,去警局,都会获得或多或少的冷眼。在几次与警官们的交往中,甚至从我进屋到陈述到这里的目的时,对方只会“嗯、阿……”应和,连头都没有看我一眼。

找人办事虽然很顺当,但此时怎可以看到人家百态。作为一个作者,题材何不来自民间。一个做事都处处优越于大多数人都时候,我们又与那些混迹于官场,不知人间悲苦的官僚者有什么区别?

一个小公务员,在一位市民的强烈下,给其另个兄弟单位打电话核实事情的时候。说“我们这里有个老百姓,需要……”。左担道每次想起民众,总会想到城市中的芸芸众生。然而今天我才突然醒悟,公务员已经不再是老百姓的一员。我和他们已经隔着一条宽宽的河,不知道什么时候,在某些警察和公务员心中已悄然将自己划分出老百姓之外。他们自身的优越性,已经开始在心中和态度中已经凌驾于百姓之上。

在哈尔滨六位警察,打死一位公子哥的时候。左担道才第一次感觉,面对钱贵到警察哥,竟也会象我等老百姓,在警察所处的境遇一样,成为了弱势的一方。如果打死的是我等老百姓,这种视频的曝光,永远不会可能出现并在网络里大肆传播。这次哈尔滨案件,之所以被这么多网友关注,就是因为在大多数老百姓谨慎怯懦追捧下,一向身份高高在上的警察,竟然也象老百姓那样,处于弱势人群的迷惑。

在哈案事件中,左担道为林公子叹惜,一个本可以能过得上与老百姓截然不同生活的生命,就这样放弃了自己的机会。而作为优越于一般老百姓的警察,却在飘飘然中,丢弃了自己的前程。作为老百姓中的普通一员,左担道庆幸自己没有陷入类似于此地事件中。“忍”是老百姓处理事情运用最多的法宝,它是平安生活最好的护身符。或许它适合每个人都人生,包括警察、包括林公子、包括……(左担道)

0 评论: